橘子香柠

插画公开课 | 我是怎样从一名菜鸟成为独立插画师的?

开始学习一格老师的课程~

插画师一格:




 



一、我为什么要辞去总监职务画画?


 

 


讲到我成为一名自由插画师的过程,这条路其实还是挺曲折的。毕业五年,最后还是选择做这一行,而且是抛弃了五年期间所积累的从业经历,一切从新开始。




之前,就有朋友问过我,为什么要辞职画画。我想先请大家听一段我的个人经历。




我是在2012年大学毕业的,毕业那一年我就很想以画画为生,但是那时候还是一名穷学生,没有经济基础,如果有一份好的工作、稳定的收入,对当时的我来说也是非常紧要的。后来,就按照大部分毕业生的常态找了一份工作,也经历了从一名普通职员、到升为主管、再到总监的职场迁升的过程。兜兜转转,一转眼,就是五年的时光。




群里,有一些了解我的朋友,知道我在这五年,去了很多的城市,武汉(武汉是我大学母校所在地)、芜湖、长沙、上海、深圳,还有一些出差去过的地方,几年在坚持做一份自己不怎么感兴趣的工作,我问过自己,当你走得越来越好、一步步接近希望、摸到光亮的时候,快乐吗?当然,是快乐的。只是,只是这种快乐,始终缺了点什么。




于是,我回想起,在过去的很多个日子里,想去画画,却因为工作的问题,机会少之又少。那种非常真切的稀缺感受,好像一个缺口,始终藏在我的心底。




因此,我2017年在深圳的时候,开始想,我到底要以怎样的方式来过这一生的问题。自由,没有条条框框的规矩,我还是想做当年那个拿起画笔,画画的姑娘。于是,我就坚决辞了职,打包所有的行李,来到了杭州。




当我被问到为什么要辞职的问题的时候,我的答案是,我喜欢,喜欢画画这件事,这件每天都可以做的小事。





二、我是怎样从一名插画菜鸟成为独立插画师的





画画这件事情,实际上都是从菜鸟开始的。有一蹴而就的天才,但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一蹴而就的大师。




只不过有的人停止了去学、停止了去画,水平就停留在了菜鸟这个阶段。有的人坚持去学、坚持去画,水平就会一直提升,总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人气大V。




而我,也同样的,脱离不了这个轨迹。之前,我的插画群里的朋友问我画了几年,我大学是学平面设计的,从2011年开始接触插画这一块,自己临摹找课程学习,毕业五年里,一直断断续续地在画,至今也是第7年了,从这个里面,大家可以得知,爱好是前提,只要坚持,有方法地去学习,一定可以越画越好。




我是今年8月份辞职的,辞职之后专心画画,一系列的萌宠作品,也是在延续我曾经利用上班期间的周末时所画的,后来一想干脆延展开来,做一个系列和其他绘本的创作。




我没有想到的是,在LOFTER上上传了系列画作之后,9月底的时候就收到了何大大平台的邀请,还有绘心编辑的约稿,以及做漫画周边的两家公司,售卖框画和抱枕的天猫旗舰店找我合作授权,同时在法国教书的博士找我合作绘本,并且和70亿流量的“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”签约。我就开始迈上了自由插画师这条道。收入也还算是正常,我起初是觉得要过一段勒紧裤腰带的生活,实际上,比我想象的要顺利很多。




我也知道我们很多听课的你们当中,很多人是上班族,还有很多是学生,还有之前认识我的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。有一次,我的一个朋友,他有一个疼爱的的小女儿,他就很想让女儿以后做一个自由职业。所以他跟我有了一些交流,谈到怎样过上一种自由的生活方式,成为一名自由人,我是这样跟他说的:对于父母来说,有意识地在爱好上去引导孩子,将会给孩子以后的人生提供莫大的帮助。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的妈妈意识到了这一点,真的特别好。




我记得在08-12年期间,我读大学的那会,信息传播也没有现在这么简单,现在有更多的大学的小伙伴们利用时间去学习,我甚至是想,如果我现在还在读大学,那是有多幸福,很多免费的线上课程啊,真的感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。




有的小伙伴可能要问,那我得画多久才能画好,事实上,我画得数量并不多,画好这个概念很抽象,一部分靠自己找对路子去学习,以我的经验来说,学课程一定是比自己慢慢摸索要快得多的。有方法地学习、临摹、锻炼技能和创意思维,去创作,一定是事半功倍的。其次,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坚持。





三、画画这件事于一个人的意义


  

插画这件事情之于我来说,是我自从17岁遇到我的偶像夏达之后,感觉这一生再没有办法去放下的事情。




这么多年过去了,身边的很多人不在了,很多事也都变了,甚至是很多习惯都改了。之所以对画画如此,那是因为它一直都会带给我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富裕和满足。




可能你们看到我的画觉得很温暖,很难想象,在几年前,我其实是一个有轻度抑郁的姑娘,我大学毕业那一年,一个人坐在出租屋里画画,一画就是一整天。尽管那时候画得非常烂。但是心里却非常开心。




可能跟我童年的孤独有关,把寂静的、伤感的场景画出来,把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画面画出来,那对心灵其实是一种很柔软的治愈过程。




并且,这一项爱好,更能让你有自己的世界,自己所去了解的文化和兴趣圈,自己所感兴趣的人和生活方式,这对慢慢完善自己的人格和精神独立,甚至是物质上的充盈。





四、把我喜欢的国内外绘本插画师及画作介绍给你熟悉





郭婧,她的成名绘本《The Only Child》独生小孩,全铅笔手绘而成,一点也不投机取巧。黑白,没有色彩,但一点也不冰冷,反而充满了温暖和柔软。




她的作品每一幅都像默片。我非常喜欢这种手绘感特别强烈的作品,是粗糙的,不是光滑的,是有瑕疵的,不是完美的,是慢节奏的,不是快的。吸引我的也就在此处。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她的作品的力量。





《The Only Child》




韩国的插画大师Chun Eun Sil的唯美插画作品,作品淡淡的充满童趣,用色柔和淡雅,每一幅作品欣赏起来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。


它的元素其实很常见,但是在她的笔下又很变得非常特别。







Chun Eun Sil作品




为什么大师们画的都有风格,因为他们会刻意或不经意间使用一种自己喜欢的表现方式、自己喜欢的元素、配色体系等等,并坚持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,区别于普通的作品,久而久之,那么作品就会有自己的磁场在,一看就是他的东西,他的风格。




而这些所谓的元素和配色,如何表达和处理,就来源于和取决于我们所见、所想、所感知的。




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定要说你一定要多看好的东西,去看展览,去扩大自己的视听范围,以及去感知生活里微小的事情。




一个画画的人,要具备一种能力,一片在旁人眼中非常普通的叶子,或者是一根枯枝,在你眼中有所不同。




同样的,这给我们的启示在于:我们要找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和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对事物的审美,去画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



五、找到自己的精神偶像、初步确定自己的绘画领域





大概每一位画画的人,都有一位非常崇拜的大神吧。我也有,我的偶像她并不是在技法上给予我帮助的,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舞。她是夏达,知名漫画家和绘本画家,也是国漫走进日本的第一个中国漫画家。当然,她也是最早让我对插画一眼动心的人。




她曾经在博客里这样说过:我拷打自己的身体,祭上自己的命,神才让我见到一丝光。




我当时看到这篇博文的时候,是17岁那一年,今年我26岁了啊,当时对我内心的震撼非常大。她对于画画这件事的追求,专心和热爱都不足以表达,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感到愧疚。




人活在世上,就应该有一个热爱的事情,去做一门热爱的事情,去在这件事上下功夫花时间,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定可以起到颠覆性的改变的。




在绘画领域上,喜欢什么样的东西,就尽可能地去画什么样的东西。绘画的领域非常地大,有纯艺,插画,漫画,绘本等等种类。这个是一开始越早确定,越早有所成效,甚至可以说会越早有所成绩的。




为什么我说到现在,我也没有说我有怎样的画画技巧,没有去示范一堆干货给你呢?




其实,我想在这一节的公开课中,真的特别想告诉正在画画和想要学画的大家,在一件事情开始的时候,技巧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我们如何去看待画画这件事情,一个从不好到好的过程是怎样的,这条路上引领我们的先行者,从他们的笔下我们能够看到怎样的世界,以及我们要在哪一个领域里行走。以及我们去画,我们将要去勾勒出一个怎样的属于自己的一束梦境,去怎样找到一个形成自己风格和磁场的世界。




不要做一个盲目和盲从的爱好者。知道了这些,去了解这些,对于对画画这门爱好的长期坚持、发展的益处,是非常大的。




有了这些,我们再去研究技巧、去找干货。




(PS:有空继续更新插画公开课哦,本内容首讲在与插画与品牌设计微信公众号的公开课里)

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